云岫

我会尽我所能想象美好。

【多cp】支教故事(2)

#支教故事,话题可能比较沉重,但还是祝各位看官食用愉快~

#支教过程中会碰到好多不同的孩子,有的很好学,很可爱很乖。但也并不是所有孩子都爱学习,也不是所有家长都重视教育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-

前文戳这里 

3.

孩子们很乖,老师们带着干什么就干什么。

代玮虽然是语文老师,但也是专门学习过声乐的。那天,他带着班里的孩子唱歌,代玮听见了孩子们最纯粹的歌声。那么清亮、那么纯净,没有任何技巧,和他从前听过的任何歌声都不一样,似乎没有什么能超越这歌声直达人内心深处,心软的女生已经背过身去悄悄抹起了眼泪。 

孩子并不知道自己的歌声里包含了什么,也不知道为什么漂亮的姐姐们突然红了眼眶,他们只是叽叽喳喳地围在代玮身边,缠着老师再唱一首。 

看着昂起的笑脸,代玮一下子就想起了那首《苔花》。 

“好,我们就再唱一首。”他示意高杨给他伴奏,于是纯粹的歌声再次在山头上响起。 


4.

马佳带着孩子们玩得可开心了,躲猫猫、荡秋千、跳皮筋,做各种体育活动,玩各种他们没见过的游戏,总之没有什么是兵哥哥不会做的事。当孩子们围着老师要他唱歌时,佳哥毫不犹豫蹬腿就上来了一首《我的太阳》,把孩子们震的一愣一愣的。 

“咳咳,老师再给你们唱个别的昂。”美声歌曲显然不太适合没接触过这方面的小朋友,马佳不好意思地挠挠头,换了一首《追寻》。 

谁不喜欢温柔的马老师呢?所有的孩子都乖乖坐好听马佳和陆宇鹏唱歌,也很认真地跟方书剑刘彬濠学唱。 


5.

下午是文化课时间。 代玮支教前特意向高天鹤请教了一番,现在讲课生动又有趣,讲故事一般地娓娓道来,孩子们双手背好挺直身子,目不转睛地跟着老师。 

“小朋友们能不能告诉老师,这句话用了什么手法呀?”代玮笑眯眯地问。 

“比喻!”“老师我知道!是比喻!”

孩子们七嘴八舌,争先恐后地举起小手,一边从位置上蹦起来,一边已经迫不及待地喊出了答案。 

“小朋友们真棒!一会儿下课了,每个人都能得到一颗小星星哦!” 

趁代玮上语文课的时候,高杨出去捡了一些小木棍当教具,给孩子们建立数学模型,使枯燥的算式变得更吸引人。 

“孩子们真的好可爱啊。”代玮发了一个这样的朋友圈,收到了高杨、洪之光等同事的点赞。 


6.

“小朋友们能不能告诉彬彬老师,这个字读什么呀?”刘彬濠在黑板上写下一个大大的“学”字,温柔地问下面的孩子。 

“不认识!”孩子们响亮地回答道。 

“这个字呀,念xue,二声哦!”刘彬濠耐心地给他们解答这个字的意思,举了例句逐句解释。 

“小朋友们听懂了吗?” 

“听懂啦!”孩子们坐得板板正正,整齐地喊道。 

虽然有几个不认真听讲打瞌睡的孩子,但大部分孩子是认真的。 让陆宇鹏不明白的是,他的数学课为什么会变成这样。

零零星星可以听见几个认真回答问题的声音,但更多的孩子或望天花板、或望窗外,总之就是不看他,也不听讲。 陆宇鹏没办法,只好出声提醒这些孩子集中注意力,然而一节课下来用处显然不大。 

这不是第一次了,但是一直管教无果。学生们有的急着回家放牛、有的急着回家喂猪看孩子,根本无心学习。方书剑曾试着和他们沟通,得到的回答却是“这些东西学了有什么用呢?”“我爸爸说女孩子上学没有用,早早嫁人才好。”

而男孩子则说“老师,我明天不来了,我爸说要我和他一起去打工,挣钱养家里。”“这些东西好无聊啊,我还不如回去和妹妹玩呢。” 

山里人目光短浅,钱就是一切,受不受教育他们可不管。至于未来投资、长远发展,他们看不到的。 

也并不是所有孩子都爱学习,学习无用论在城市里尚且存在,何况偏远的山村? 

陆宇鹏躺在床上叹了口气。 

“鹏鹏,你看到我的糖了吗?”刘彬濠翻箱倒柜地找东西,不大的地方快被他翻了个底朝天。 

“没有啊,你不是放在柜子里了吗?”陆宇鹏起身帮忙。 

他们找了很久,最后在窗户外发现了被丢弃的糖纸,散落一地。同时刘彬濠还发现,他的钱包也不见了。 

两个人对视一眼,叹口气。在这个贫穷的地方,哪怕是孩子,也知道钱的宝贵。 

偷糖果、偷现金,那他们长大了会不会偷别的东西呢?刘彬濠想起下午有个孩子一脸渴望地看着他的手机,问:“老师,你可以把这个送给我吗?”他好说歹说才让这个孩子知道别人的物品不属于自己,不可以随便要求别人送自己东西。 

但是孩子眼里的贪婪,令他胆寒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

热度(29)